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nzzlzyno1的博客

谨言慎行,坚韧执着;勤奋克难,修炼发展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  

2018-06-01 16:12:13|  分类: 风景旅游、风情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桂林乡村有很多古民居,其中恭城县的朗山瑶族古民居是桂林地区目前已知的一处规模最大、建筑最精美、平面布局规划最科学的古建筑群。朗山村因背倚朗山而得名,为中国传统村落。该村依山坡而建,六座古民居在村中自东向西依次排列,坐北朝南,形成了一个长约200米,进深100米的扇状古建筑群,每座占地约300平方米左右。街中有高耸的碉楼、寨头、寨尾置有门楼,村边砌筑青石方料的寨墙,小街、巷道多为石板路,平整光溜。古民居建于清光绪八年(公元1882年),原为周姓祖业,土地改革时期分给农民居住,由各人自行维护,产权属于私人,目前有四座基本保存完好。古民居清一色的清水砖墙,砌筑工整细致,硬山风火山墙高低错落有致,艺术构件花饰繁多,显示了往昔主人家的高贵、儒雅。各户独门独院,都是三进三开间带厢房或跑马楼一至两层的建筑,一般是首进为三开间正大门,两层楼高的青水砖硬檐,拾级而上进入一字大门,两侧为厢房,跑马楼、中留天井,过天井到第二进两层高的主楼,楼下为敞厅(欲称堂屋),两侧为厢房,穿过敞厅后面又留天井,天井较窄,主要是为解决第二进与第三进屋面排水而设。第三进为厨房,厨房后有一条自东而西流淌的溪流,小溪出自东端的龙眼泉,各户从溪流分出一条小支流引入户内,饮水在溪流中提取,其它用水则在分出的小支流进行,科学利用水源是朗山村在设计上的特色之一。
      六座古民居的另一建筑特点是文化氛围浓重,窗棂格扇多为雕花,连挑檐梁上的托峰都是麒麟瑞兽,花鸟虫鱼之类的雕饰,多数堂屋置有做工精细的神龛,供奉先祖神祗和土地财神,个别堂屋楼顶还置有斗八藻井,绘以太极图饰,古朴大方,更为别开生面的是,雀替雕花刀法利削,层次分明,比文、武两庙的雕饰更胜一筹,各房都有内涵丰富的彩绘壁画,除福、禄、寿、喜诸多的吉祥图饰外,还有很多题词题诗,书法有正楷、行书、篆体、隶书、魏碑,更有意趣的是还有反书,象这样的壁画多达一百余幅。
      村头还完整地保存着一座建于光绪十二年(公元1886年)的“惜字炉”,该炉为塔式建筑,塔分三层,六角形,据当地老人介绍,朗山村历代都出文人雅士,舞文弄墨者甚多,常将不成器之手稿焚于塔内,从不乱扔乱丢,养成了良好的惜字风俗,此惜字炉是瑶族人民崇尚文化、重视教育的实物例证。
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文化特色鲜明的桂林朗山瑶族古民居 - 余昌国 - 我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